小提琴家是這樣煉成的

發佈時間: 2016/06/17

前日提及我跟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老師做訪問,一直想知道她是否自小對音樂感興趣,誰知,原來她是因父親要求而學小提琴。姚父是知名音樂指揮家,自然想培育女兒建立音樂方面的才華,不過她形容初學階段自覺拉得很難聽,因此對小提琴不感興趣,但她有一位嚴父,每天限定她練琴時數,否則要罰跪洗衣板,縱然她想盡辦法如何停止學琴,例如:剪斷弦綫,最後還是要接受現實。

自小姚珏的表演機會很多,但她不太享受,直至中學時,她的琴功已經穩定,才開始產生興趣、覺得有成就感。她形容自己是一個好勝的人,每件事都要做得最好,於是不斷鑽研,終於今日在小提琴方面有所成就,所以,她很感激父親當年堅持要她學小提琴。現在姚老帥已為人母,女兒也遺傳她的天份,兩歲多就掌握到小提琴演奏的基本技巧,但她沒強迫女兒學,會視乎女兒是否有興趣才學小提琴,可見這位母親思想非常開通,的確,有天份和興趣再加後天訓練,才可達至最佳效果呢!(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黎芷珊 識時尚、識享受的「最佳主持」
欄名: 最佳黎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