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終極勝利》冼杞然導演 堅守信念的傳奇

發佈時間: 2016/06/17

提起冼杞然的名字,會想起他昔日執導的中產喜劇《三人世界》系列、女特工動作片《黑貓》、香港都有吸血鬼的《一咬OK》、歷史巨製《西楚霸王》等,他的作品在題材和風格上極之多元。2002年執導完福音電影《源來是愛》後,相隔14年,他再執導演筒,為觀眾帶來觸動心靈的新作《終極勝利》。

冼杞然除了擔綱導演職位,30多年來也曾監製不少好戲,包括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觀眾可能透過35年前的奧斯卡經典電影《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看過短跑選手李愛銳(Eric Liddell)的故事。《終極勝利》可以說是李愛銳的人生下半場,他回到出生地天津當教師,因為日本侵華,2000多名歐美人士被日軍囚禁在山東濰縣集中營,李愛銳是其中一人。

蒙恩信仰人生

冼杞然花了十年時間籌備這部電影,他分享說:「李愛銳作為基督徒,他對信念的那份固執,對信仰的堅持,還有對人的那份真誠,是我作為一個電影導演很想拍的東西。」明知道這是一個冷門或是不賣錢的戲,但導演還是堅持開拍。「我有一個信念,跟李愛銳相似:只要堅持你的一些想法,這堅持本身就是一種意義。」

在訪問中,冼導演不止一次強調:「我相信沒有人,特別在中國,會拍這部戲。我是基督徒,我需要為自己的信仰做一點事。」但是,在國內總要面對審批問題,他解釋:「其實大陸對宗教的問題,並非一般人形容的那麼苛刻,我寫劇本時很小心,不去犯規。我完全沒有渲染神靈,也沒有說奇迹或神蹟,更沒有說你不信教,會有甚麼壞後果啊!結果,劇本一次過通過審批。」

說到信仰,冼杞然表示自己很幸福。1998年,朋友因為金錢問題而離港,令到身為擔保人的冼導演欠下巨債。「我的個性,就算欠人一元,也會感到不安樂。我當時要盡快還清那筆錢,但在過去的日子,我很蒙恩,反思過後,拍了我的第一部福音電影《源來是愛》。」

那次經歷,令他對家人更加珍惜。「我兒子的信仰和對生命的轉變,很觸動我。原來,在這個美好的基督教家庭裏,我們可以藉着祈禱互相支持,令生命有許多改變。我不是強調奇迹,而是強調當一個人有宗教信仰,願意恆切祈禱,他會有希望。神是一個聆聽禱告的神,充滿着憐憫,會有祂的作為。」

撰文:張靛瞳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