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馮允謙 我不是理想「Package」

發佈時間: 2016/06/17

現在樣樣都講「Package」,做歌手也要兼顧拍劇、拍戲、主持等工作,多元發展等機會上位。偏偏出道五年的馮允謙(Jay)不想有太多瓣數,只想唱作音樂。「我不是理想『package』式藝人,就算想好似坤哥(吳業坤)試下搞笑,但我的性格不會做得好,所以不介意辛苦點,等候音樂上的機會。」

09年開始舉辦的四輯《超級巨聲》,曾跑出了不少上位歌手,包括許廷鏗、胡鴻鈞、林欣彤及坤哥等,與他們相比,在第三輯獲亞軍的馮允謙雖然迅速簽約英皇唱片,五年間推出五隻唱碟,但人氣始終不及其他人,然而,他並不介意。「我無想過同其他《超級巨聲》參賽者比較,其實大家都是獨立的藝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

不做偶像派

Jay外表俊俏、親和力十足,以為他會利用這些優勢多方面發展,但原來他想走的路純粹是唱作音樂。「拍劇、拍戲都不太抗拒,但我是好怕醜的人,又不識交際,所以最鍾意在錄音室做音樂,希望做到一樣『專』,不是樣樣都做但無樣叻,我想自己屬於音樂派。」他所言非虛,除了自己大碟中的作品,還會為張敬軒、側田、泳兒等寫歌,也有為電台錄宣傳聲帶,幾乎只要有關音樂的事,他都樂於去做。

做音樂派不容易,Jay也深感認同。「香港做音樂是一種娛樂,聽你的歌是因為鍾意你這個人,或者因為你紅了,未必是隻歌本身好聽。」當提到工作和收入不穩定時,向來樂觀的Jay不無感慨。「以前在加拿大,所以事情都好穩定,但現在入行後就要等機會。」

的確,大學修市場學,他要找份高薪優差並不難。「雖然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但有時會都同屋企人呻下,話不如返加拿大工作,但他們會鼓勵我繼續追求夢想,而自問如果真的放棄香港的發展,返加拿大做一份普通工作,我可能會好憎自己,哈哈。」

唱遍全亞洲

說到這裏,Jay又重現招牌笑容,更表示立志以王力宏、方大同等歌手為目標。「入行時,有一個很大的夢想,希望全亞洲都聽到我的音樂,在香港唱廣東歌、馬來西亞或者新加坡唱英文歌、內地同台灣唱國語歌。」現在距離實踐有多遠?「好遠,我的國語太差,在家常要求爸媽同我多講國語。」他靦覥地笑了笑,再次語氣認真地說:「我對自己要求好高,若達不到的話,我不會認為自己成功。」充滿正能量的他,堅定地說着。

撰文:林嘉文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鄧俊明

服裝:Nike、izzuehk

化粧:Kandy Leung @ Beauty Tech

髮型:Jolam @ QUEEN'S PRIVATE i SA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