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卓韻芝 鄒凱光 回到小學那年

發佈時間: 2016/06/17

開台以來,ViuTV的節目都噱頭十足,熱播的《同2047特首上學去》找來鄒凱光、卓韻芝及馬浚偉等回到學堂做小五學生。「我這麼高、這麼老、這麼大嚿,去到小學生的世界,一定很好笑。」47歲的鄒凱光這樣說。卓韻芝則稱:「我很小就入電台工作,某程度上很缺乏童年,所以好奇真正的童年是怎樣。」於是,他們齊齊揹着書包上學去。

節目中,鄒凱光(灘叔)化身跨境學童,每天由深圳往天水圍返學。「很難想像,每天五點起身,用兩個鐘頭搭車、過關,過關的過程好似打仗,很辛苦。」他用「大開眼界」來形容「同班同學」。「他們的獨立性比某些香港學生強,起碼夠膽自己出街。」

卓韻芝(阿芝)就被安排讀名校,在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返學。「我記得五年級已經初戀,雖然只是拖下手仔,結果當我跟同學仔聊起這些時,發現他們完全沒有這個想法,原來,我早熟過他們,哈哈哈。」

憶與媽媽走過的路

重回小學讀書生活,二人均回想起以前讀小學的情景。灘叔說:「讀書時,媽媽會特地由A點帶我去B點,走超過45分鐘路,其實可以搭車的,但我小時候身體不好,她就陪我這樣走着。我很記得那段路,以及路上跟媽媽的相處,30歲前經常回去走那段路,回味那種感覺,這次做跨境學童,又想起那種感覺。」阿芝自詡以前是喜歡返學的小朋友。「我讀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也是名校。當時94分對我來講已是失敗,應該拿100分哦,全班同學都這樣要求自己。其實那個年代已操得幾勁,現在就再勁一點。」

讚同學仔送暖行為

拍完這個真人騷節目,他們都受益匪淺。曾多次公開表示不喜歡小朋友的灘叔說,他對小朋友有所改觀。「我明白原來憎的是我自己,憎自己沒能力保障小朋友的將來,所以不生小朋友。後生時不會說憎自己,咪講不喜歡小朋友囉,對他們黑口黑面,不答他們問題,不想跟他們建立良好關係。」阿芝則被同學仔面對輸贏的舉止所感動。「有一次音樂比賽,我們那隊贏了,見到輸的一隊不開心,我們將公仔都給了對方,友誼第一嘛。雖然,我說他們不算早熟,但這是很成熟的行為,大人都未必做到。大人總覺得贏咪贏囉,輸咪你自己衰囉,我們經常忘記了,比賽是跟人比賽,不是只有分數。」所以說,孩子是一面鏡子,照出你我的樣子;孩子,是大人的老師。

撰文:黃艷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