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界奧斯卡選全球最佳餐廳

發佈時間: 2016/06/17

飲食界奧斯卡選全球最佳餐廳

十年人事幾番新。紐約是我當模特兒時經常工作的其中一個落腳處,自從九一一事件後,已多年沒回去。去年與家人重遊舊地,發覺這個影響我成長與價值觀的國際大都會改變不少,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守望相助的精神,整個城市變得更親切。今次,相隔半年又歸來,帶着愉快期盼的心情出席年度全球50間最佳餐廳頒獎典禮(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Awards)。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Awards自2002年創辦以來,今年首次衝出境外,從倫敦移師紐約,舉辦地點為曼哈頓華爾街著名的地標意大利餐廳Cipriani。當晚眾星級名廚雲集,齊齊卸下制服走出廚房,換上晚禮服,一身帥氣支持這個愈來愈受關注、被譽為餐飲業界奧斯卡的年度盛事。

大會由第50位開始倒數,中間穿插頒發多個專業大獎如年度最佳女廚師(Dominique Crenn)、終身成就獎(Alain Passard),最佳餅廚大師(Pierre Herme)等等。直至第20位後,氣氛漸趨緊張!今年排名獲18個名次大躍進至第20位的香港置地文華東方酒店的Amber餐廳,其行政總廚Richard Ekkebus是多年來前50名的中堅分子,在亞洲取得第四,亦是香港成績最好的餐廳。來自荷蘭的Richard早已融入香港,今次能夠為港增光,心情非常興奮!

當大會宣布第二名是去年第一位的El Celler De Can Roca時,全場起哄,為終於拿到第一位、來自意大利的Massimo Bottura主理的Osteria Francescana歡呼!Massimo深受行內外人尊重,亦是我很引以為榮的好友。

他的廚藝功力深厚,創意澎湃,每碟菜式都恍如藝術品的Massimo,待人真誠,所以朋友遍天下。他與妻子Lara緣定紐約,二人一起努力了23個年頭,今年在紐約拿到這個世界第一,特別有意義。這個世界第一的黃袍加身後,進一步鞏固Massimo作為意大利餐飲運動領航者的角色,他在慶功派對表示會籌辦更多活動分享與普及意式文化,積極回饋社會,雄心萬丈!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