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挑戰歷奇訓練 蛻變陽光男孩

發佈時間: 2016/06/16

為免被冠上「怪獸」家長及「港孩」稱號,愈來愈多父母願意放手,讓孩子走進郊野,透過歷奇訓練學獨立。部分本地訓練課程,為期20日索價1.2萬亦有客源。有主辦活動機構指近年報名人數以倍數上升,未及暑假已要加開課程。

80後全職媽媽Kit有3個小孩,5歲大仔曾讀主流幼稚園,惟學校着重功課操練,孩子常呻無得玩,兼性格依賴,「帶他行山,行兩步又話熱又話攰,不想他下下靠媽咪」。為訓練兒子獨立自理,Kit讓他參加逾4次「愛童行」山野遊學。「由導師帶他穿過叢林,赤腳到溪澗玩水,學柴火煮食,他竟然沒哭鬧,還嚷着繼續參加。」昔日怕辛苦的瘦弱港孩,經磨練後蛻變成陽光男孩。

學識洗碗摺衫 與同輩合作

今年第5年辦露營訓練的THE CEPT LTD,總監王偉康指許多人怕變怪獸家長,造成子女依賴,趁暑假便「掟他們畀人訓練」。「有學生從未見過生雞肉,以為意粉好似公仔麵咁快熟!」

王憶述有9歲男生摺衫如搓梅菜;亦有學童飯後不懂洗碗,被導師教訓「明日要繼續用污糟碗」,才肯學洗碗。他說訓練營往年約50至60人參加,今年已有170多人報名,增加2至3倍。

專辦戶外訓練課程的大自然學院,在本港推出為期20日的森海小勇者活動,收費12,100元也有捧場客,至今已有17人報名。課程及活動主任陳小姐說,「家長想透過野外訓練,提升子女跟同輩的合作性。」

另一機構「愛童行學園」則主張學生透過戶外真實環境,學習解難。創辦人Kinal Ng指每次推出山野遊學,不足半日已爆滿。曾有家長怕孩子哭鬧要求隨團,他以「咁不如唔好參加」拒絕。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