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做好規範 仍會「入摩」

發佈時間: 2016/06/16

康:給我們猜中,A股真的未能「入摩」。

陸:不過更中的是我們周二提及,雖然昨晚不會宣布A股「入摩」,可是不代表要等一年。

康:那麼要等多久?「深港通」開通後,會否機會更大?因為根據MSCI的解釋,今次不給A股「入摩」的其中一個原因,乃是大部分投資者強調仍需觀察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機制(QFII)的額度分配,而QFII每月資本贖回不可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值20%的額度限制仍然存在,是海外投資A股的重要障礙,亦是其中一個主因令A股無法「入摩」。故此,「深港通」開通,如果規模真的遠較「滬港通」為大,那麼將會是解決海外資金投資A股疑慮的一個方法。

中鐵建股價回落可吸納

陸:的確「深港通」可以解決部分疑慮,可是QFII等問題,不是唯一的因素,資本流動限制的進展、交易所停牌新規定的執行效果都是MSCI正在觀察的因素,可是「深港通」開通,一定有幫助。

康:如果我們昨日提及6月28日或者有機會公布「深港通」的消息真的成事,那麼第四季MSCI仍有機會將A股在明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內。

陸:沒錯,MSCI亦沒有排除這個可能,所以中央應該好好將市場仍然存有的懷疑,逐一清除,同時如何令市場相信A股是穩定,不會如去年或今年年初般出現不合理的波動,亦是重中之重。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