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的反「低」潮

發佈時間: 2016/06/16

反「高」潮是,以為高高興興的,卻然生悲,反「低」潮是:以為悲悲慘慘的,卻是生喜。昨日A股與港股的反應就是如此。本以為港股會大跌,恒指卻倒升了79點,上證指數亦倒升了45點,何故?

兩個解釋:⑴利空盡出,便升;⑵阿爺出手。

MSCI北京時間凌晨05︰00在其網站上發布公告稱:

中國A股將會保留在2017年納入新興市場的審核名單上,以待國際投資者對QFII制度改革和停牌新規實際成效的相關經驗反饋,以及預先審批限制問題的有效解決。

我們正愈來愈接近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如果中國監管層加快行動,並不需要等到明年6月才決定是否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QFII每月資本贖回額度上限比例(目前為20%)愈低愈好,最好解除20%的QFII贖回限制,但具體決定取決於中國。不能排除未來會出現導致A股不能被納入MSCI的其他問題。

不影響中國持續改革的方向

MSCI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在公告中稱,「國際機構投資者希望在中國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前看到A股市場准入情況得到更進一步的切實改善。MSCI將履行標準慣例,密切關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執行進展並收集市場參與者的反饋。」

中國的反應可以中證監為代表:

證監會稱,對於MSCI明晟公司考慮將A股納入該指數是同意和支持的,納入與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業決定。

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遲納入的決定,不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進程和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設長期穩定健康的資本市場是我們自身的需要。

外間投行反應如何?

算上這次,MSCI已經第三次拒絕中國A股了。這一結果不僅和投行高盛此前估計高達70%的納入概率背道而馳,更是讓包括瑞銀策略師在內的觀察人士驚詫。

預計納入可能性超過50%的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駐波士頓首席新興市場策略師Geoffrey Dennis接受《彭博》電話採訪時表示,「這個結果在我們的意料之外。」不過在預計後市表現時,他認為,「和一年前相比上證綜指已經下跌了44%,所以雖然中國股市可能因為該決定而下跌,但下行的空間要有限得多。」

可避免被外資藉機沽空圖利

這些話說完了,是否明年2017年時,A股又會增加了入MSCI的成數?筆者的看法是不會。要你入MSCI,是想賺你一大筆,不是要被人捉入局,MSCI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已說得明白:「QFII每月資本贖回上限比例(目前為20%)愈低愈好,最好解除20%的QFII贖回限制。」這代表甚麼?代表外資如沽A股,可以自由地一股不留地沽,於是就會出現:

在中國市場大手買起,另方面趁高在新加坡A50期指或國內期指市場大手沽空,全綫沽出中國市場的A股,候低在中國期指和新加坡A50期指市場平倉。

類似的大手舞高弄低操控市場的手法在1998年港股中就用上,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也在新加坡市場搞局,當時筆者是日日、周周,報道新加坡A50期指的未平倉含約數,5月前,這個未平倉合約數一度低至1萬張,踏入5月,升至10萬張,最近是達到50萬張,跟高峰期的60萬張相去不遠,其實這個合約如加上即日鮮,曾達近百萬張的,這將會對我們產生甚麼影響?

人家每月炒,每月結算就來次大龍鳳,你想做個忠忠實實的投資人,每月賺些零錢來退休,免了,因為外資已把一個本來可幫助大家的美好田園,變成了個野戰場,來短炒的人有飯吃,長期投資的人總吃虧,為甚麼要將自家的市場變成個殺戮戰場?

做好規範自然可推升股市

所以,我是不渴望A股入MSCI的,只要阿爺把A股市場規範好,讓好的企業能在市場上集資,老老實實地做企業,有盈利、有增長,有沒有MSCI是不打緊的。酒香不怕巷子深,係,我就是搞私房菜,只益自己友,你外客,填三張表、兩張相、排隊、攞籌,等叫到始入席,巴菲特的巴郡股票,就是要輪候到有人肯沽出,才可以到輪候者買,有這樣的情景時,A股才是可以養活人的股市,才是養老基金可以放心買的股市。

圖一是海外追蹤A股的富時A50指數在開盤大跌逾1%後,很快出現反彈。原因是上證指數昨日也是一跌便彈(圖二)。

截至收盤,滬指報2886.93點,漲1.57%,成交1,972億元,深成指報10,173.85點,漲2.82%,成交3,758.7億元,創業板指報2,28.8點,漲3.42%,成交1,135.46億元,兩市112股漲停,3股跌停,共計成交5,730.7億元,上一交易日成交4,126.7億元。

但一天的反彈並不代表A股真的利空盡出,可以升。上證指數支持位仍在2800,跌穿了,下試2600,上方要升破2950,以至3100,才可叫柳暗花明又一「穿」,考驗應在今周及下周初,恒指的關鍵位在能守201,在周五前可望揭盅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