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街頭健身 年輕人不再沉迷打機

發佈時間: 2016/06/16

面對終日沉迷打機的青少年,父母該如何是好?曾經一天打機十小時、會考只得四分的黄煒峰(Nicholas),因為得有心教練的啟發,愛上街頭健身運動,短短兩年間脫胎換骨,不但獲得世界賽事的冠軍、考取了英國認可的街頭健身教練執照,更決心繼續升學。孩子的成長,需要一點啟發,和更多的等待。

眼前的黄煒峰(Nicholas),隨便在公園扶着一根鋼條,便可以提起身體向橫90度升起,像一面旗幟在空中飄揚。雙手緊握單桿,他的身子就像體操王子一般平躺在空氣中,然後雙腳向後翻個觔斗,則變成俯卧的英姿。他剛於台灣衞冕兩屆「街頭健身世界杯台灣站」的冠軍,去年於莫斯科街頭健身世界杯超級總決賽及世界錦標賽分別獲得17及15名,今年12月將再赴俄羅斯參賽。

打機10小時 會考得四分

快將23歲的他,已是世界級選手、認可教練,還獲得運動用品商垂青成為指定的街頭健身教練,有機會揚名,人生上半場大豐收。他沒想到,昔日中學時沉迷打機、欠交功課,會考只得四分,曾經兩年間更沒工作成為雙失青年,因為遇上兩名伯樂,生命從此改寫。兩年前,他參加健身比賽獲得新人獎,認識了大會瑜伽教練Czon和健身教練Kevin,開始學習利用街頭公園內的設施,如單桿、猴子架、平衡木等來進行健身訓練,練習各種各樣高難度的動作。

找到人生的方向

每天持續健身,小伙子發現實體世界比虛擬世界更有趣,「打機的時間明顯減少了。」他說。在公園內隨時可以使用設施健身,不用預訂場地又不受時間限制,他便愛上了。他發現,個子不高的自己原來也有好處:身材輕巧容易掌握各動作。他輕易勝出香港的街頭健身比賽後,在台灣站及莫斯科等也有不錯的表現。因為英文不佳,Czon和Kevin便搜集資料,扶助他報考國際街頭健身執照,結果順利成為英國REPS認可街頭健身教練。

今天的Nicholas,眼裏充滿朝氣的光芒,昔日從不做運動的他現在成為健身教練,教導別人,他亦明白要裝備自己,報讀了喜歡的電腦課程,希望成為有用的人。今天的他這樣看打機:「打機仍然會打,但少很多了,我覺得與人溝通學到的東西更多。」

生命影響生命

不是社工,卻滿有一副無冕天使的心腸,Czon和Kevin很想把街頭健身這項運動普及開去。他們倆承國際街頭健身聯會,於香港成立分會,推廣利用地區上的公園設施,鼓勵年輕人多作健身運動,吸收正能量。「Nicholas是一個成功例子。」Kevin說。這兩年來帶不同的年輕人到外地參賽,他看到害怕說英語的他們會變得主動與外國人說話,「那次下機後,Nicholas不用我在身邊也能與當地人言談甚歡。」他們相信要多與年輕人談話,讓他們都能影響身邊的人,鍛練心志成為正向的人。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