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煮蛋風乾番茄沙拉

發佈時間: 2016/06/16

慢煮蛋風乾番茄沙拉

初嘗番茄乾Sun-dried Tomato時,人在加州。北美洲人將本來純指青鮮蔬菜的沙拉大開中門,歡迎各式各樣食材混雜,例如棉花糖、Smarties朱古力豆、Brownie、曲奇餅……初看覺恐怖,多看又發覺一方水土一方文化,毋須抗拒,從中體會可行之處。

自發現新大陸,番茄抵達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地中海之地,原來天氣極適宜種植,甚至比原生美洲更佳,從而培育出百變新品種。

番茄來華聽說不過百年,成為普遍食材還是上世紀50、60年代,尤其南方濕熱,地質與天氣都比原產和再產地偏差,卻無阻番茄瞬間成為中國人餐桌上的熱門主角:番茄炒蛋、番茄煎紅衫魚、蛋花湯、辣椒炒番茄、番茄薯仔湯……多不勝數,天天不厭,十分經濟家常。

澳洲天氣非常好,除了內陸雨水略缺,陽光普照,泥土肥沃,番茄當然長得好。田園自種,吃不完,將成熟番茄連枝帶葉摘下來,不用太陽直曬,陽台屋簷下,隔陽網下,最重要是通風,像曬鹹鮮馬友,晾至皮乾肉嫩透通甜。弄飯時刻需要多少摘多少,切開,伴以牛油果、火箭菜,加點鮮榨碎黑胡椒並少許海鹽,當然還有大配角慢煮流黃蛋,同吃。

那是南澳袋鼠島田園日記中,獨處之夜的最佳晚餐!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