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求職陷阱 應徵配音員先付$9000上堂

發佈時間: 2016/06/16

臨近暑假,不少年輕人急於找暑期工,但小心墮入求職陷阱!消委會指推銷公司「蹺不怕舊,最緊要受」,繼續以扮星探,藉網上招聘廣告游說購買培訓課程及美容產品等,有受害青年應徵配音員竟要先付9,000元上堂。

消委會指,今年4月有受害人在網上看見兼職配音員的招聘廣告,經預約後前往面試。在場負責面試的經理稱讚其表現不錯,惟咬字方面有待改善,遂游說她報讀共10堂的配音課程,費用9,000元,聲稱導師為澳門資深配音員。

被推銷護膚品感奇怪

受害者答應報讀配音班後,經理游說她購買護膚產品達半小時,她堅拒後離開。後來發現網上有人分享類似的被騙經歷,才發現受騙,惜她簽署的條款上寫有「原數已過,絕不退款」字眼,公司不願退款。

又有市民於網上討論區看到招聘上門寵物美容師廣告,支付3.5萬港元培訓費後始發現,工作條款與推銷時有落差,事主最後經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指,曾有騙徒假聘請青年作神秘顧客,讓受害人到財務公司借錢後拿取其借款「着草」,受害人則背負債務;又有騙徒偷取受害人個人資料,用受害人銀行戶口洗黑錢。他呼籲受害人不要因感到「瘀」而不敢挺身而出,不要助長騙徒繼續以不良手法詐騙年輕人。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