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直流式風扇慳電 勝交流式

發佈時間: 2016/06/16

直流電風扇較傳統風扇慳電1.2倍,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4款座地式風扇,其中6款直流電風扇,較8款傳統的交流電風扇在省電程度、送風表現、聲稱準確度及寧靜程度都優勝。惟兩種風扇在外形上難以分辨,消費者購買時需問清楚。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指,直流式與交流式的分別,在於直流式採用類似變頻式摩打,速度以電子電路控制,對比交流式的感應摩打效率更高,速度控制較精細,產生的噪音也較低。

送風表現寧靜度亦較佳

消委會發現,對比每瓦特的耗電量所能產生的風量,直流式平均可吹出每分鐘1.5至4.3立方米的風,交流式每分鐘則只有1至1.4立方米,故直流式更為省電。直流式的送風表現平均亦較高,其中「尚朋堂SPT」的送風量最佳,每分鐘達87立方米;在交流式方面,送風量最高為「Summe」,每分鐘達63立方米,但「Summe」的電源綫裝置未能通過拉力及扭力測試,有潛在安全風險。

在聲稱尺寸準確度方面,直流樣本的扇葉直徑與聲稱的尺寸頗一致,但交流樣本的聲稱準確度卻參差不齊,有多個聲稱16吋膠扇葉的樣本,實際量得直徑少1.6%至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