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重力波科學家:未來有更多突破

發佈時間: 2016/06/16

美國科學家今年公布首次探測到重力波,驗證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後,昨宣布再次探測到重力波。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稱,對結果感高興,冀日後可經常探測到重力波。

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科學合作組及處女座重力波探測器(Virgo)合作組,宣布再次探測到重力波。

今次訊號是於去年12月26日本港時間當日上午11時38分,由兩台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頓和華盛頓州漢福德的LIGO探測器探測到。

科學家按訊號估算,兩個合併黑洞的質量,分別是太陽質量約14倍和8倍,合併後黑洞的質量則為太陽質量的21倍。合併約於14億年前發生,約一個太陽質量的物質轉化為重力波。結果獲《物理評論快訊》期刊發表。

LIGO今年2月公布首次探測到重力波,證實了愛因斯坦於1915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之重要預言,肯定黑洞、宇宙暴脹和大爆炸等理論,是物理學重大發現。

證愛因斯坦重要預言

今次再探測到的重力波,估算出的黑洞質量比第一次探測到的黑洞少。

有份參與研究的黎冠峰指,對物理學家未來可望經常探測到重力波感高興。中大與LIGO科學合作組合作,可與世界頂尖科學家一同進行研究工作,未來會有更多突破性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