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盟被指「孤立」中國

發佈時間: 2016/06/16

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之際,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將增兵東亞,被指是應對中國海上活動。同時,中國與東盟傳出南海磋商破局,官報指摘西方炒作「中國孤立」。

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指,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將加派軍艦前往東亞,協助原本就駐防日本的第七艦隊,被指是應對中國在南海、東海的活動。日本傳媒引述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稱,美軍是在「環境變幻莫測以及區域不安」之際,做出這項舉動。北京曾指,美國以「維護航行自由」為由,在南海炫耀武力,是對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此外,剛落幕的中國與東盟外長會議,就南海進行磋商,惟會後取消聯合記者會,也未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共同社、法新社等外媒認為,中國與東盟或談判破裂,東盟外長在會後單獨發表聲明,「嚴重關切」南海動態,是不點名指摘中國,措辭強硬,非常罕見。

中國東盟磋商傳破局

而聲明發出不久,馬來西亞發言人又說,東盟方面收回該宣言,因要做緊急修改。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困惑,稱所謂「聲明」只是傳媒所言,並非東盟正式文件,亦不代表東盟立場,且有關國家已宣布撤回。

《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批評西方輿論牽強附會,炒作「中國孤立」;南海升溫的原因之一,就是外部勢力在煽動。評論指,東盟並未向傳媒發放聲明文本,所謂「聲明」是西方傳媒向個別國家的外交官打探後所撰寫。中國與東盟是南海和平穩定的利益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