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容品禁動物測試成風

發佈時間: 2016/06/16

牛對人類貢獻良多,自古以來,人用牛來耕田拓荒,所以有些農民是不吃牛肉的。其實任何動物對人類也有許多貢獻,單是醫學領域上,整形外科的研究會依實驗目的,運用不同動物作研究對象。例如兔唇或臉骨相關的就會用羊來做實驗。以羊作實驗對象的價格好貴,兔子則價格便宜,一直被廣泛運用於實驗中,由於兔子的耳朵大,常被用作軟骨或骨膜移植的研究。動物在醫療技術的研究成果上功不可沒,期望在醫學發展不斷進步下,有其他替代品可取代動物作實驗研究對象。

人們以「豬咁蠢」去貶低別人,也體現出豬在人眼中的低等形象。令人驚訝的是,動物中豬的皮膚跟人類最相似,所以在皮膚醫學研究上,常以豬來作實驗對象,例如皮膚的創傷治療、鐳射或抽脂等。別以為豬的脂肪厚,是做抽脂手術的最佳實驗對象,原來豬的皮下脂肪層比人結實,不易抽出許多油脂。

記得我曾參觀一所美容學校,看到正在學習紋眉的美容學徒,上堂前去街巿買塊豬皮來練習,左手拿着肥淋淋的豬皮,右手拿着紋眉工具,好像街巿豬肉佬,情景搞笑。過去半年我連豬肉也戒了,原因很難解釋,只是突然有這種悟性,覺得美食太多,不一定要吃豬肉。我無意中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的法國屠房片段後,就決定不再吃豬。怪不得Beatles的Paul McCartney曾說:「如果所有屠房的外牆都是玻璃,所有人都會變成素食者。」

近年許多國家已禁止美容品以動物作測試,最近澳洲正式立法禁止個人及美容用品以動物作測試,還包括進口的,將於2017年7月生效。在愛護動物及爭取動物權利的聲浪中,愈來愈多國家支持為此立法,但很難理解為何仍有那麼多人鋸牛扒、歎羊扒,是否有些諷刺,牠們跟人類一樣也是哺乳類動物啊!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