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話

發佈時間: 2016/06/16

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行的種種論壇,最有分量當然是李安的發言,這個論壇的題目是「票房即將超美國,成為『老大』還差幾件事?」同場的嘉賓還有于冬和徐崢等,而主持人則是去年從萬達跳槽到華誼的葉寧。

李安用一貫謙遜的語氣分享他的拍戲經驗,可以說語重心長!他最強調的一點,是把基本功學好!其中一段話是這樣:「在中國拍電影像是做皇帝,大家都聽你的,但是我創作更吃力,即使導演是auteur,但還要工作人員。但在荷里活做任何技術細節,都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原因是荷里活的專業素養。我把原則講出去,我就收成。雖然器材都一樣,但是他們的品味、文化、背景不一樣,有時候聲音調一下,就會很不一樣,我能感到做電影的樂趣。」

現在大陸影市火紅熾烈,幾乎任何行業都要投資電影!對此,李安認為,中國電影反而必須慢點成長!「當電影起伏的時候,伏的時候還可以延續,而不是一下泡沫化,這些都是要做築基的工作,編劇、故事的處理、對戲劇衝突、對表演等每一個細節都要有專業的人才在當中。這是文化的事情,你要給它一點時間,希望大家耐心一點,繼續努力!」

他點出的,其實就是中國電影行的急功近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