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貼」萬元流浪異國 狠心放手讓港孩自立

發佈時間: 2016/06/15

生於富裕城巿,新世代常被視作遭寵壞的「港孩」。要扭轉嬌生慣養,或需要學會「狠心」及放手。有家長便甘願「貼錢」逾萬元,讓孩子到異國流浪捱苦。

學習自立,並非補習班能做到。育有3名子女的黎太,逢暑假都刻意排除學術活動;讀中一的長子頌曦,讀小三起已參加「流浪」團,足迹遍及台灣、首爾及沖繩等。

黎太坦言決定起行要下決心:「頌曦9歲時參加歷奇夜行,都擔心他愛乾淨又怕蟲怕黑,沒想到他可應付,便放膽讓他流浪。」

「孩子能力超出所想」

由天使家庭中心舉辦的流浪活動,最大限制是成年人不可插手,兌換金錢、找民宿及買車票等,都要孩子自行完成,行程中的挑戰,包括截順風車及街頭賣藝。黎太指,過程有不少難關:「在韓國曾因語言不通,不知怎離開機場,頌曦要畫晒公仔問路。另外,成組人曾為省旅費,揹住大背包行路不搭車。」

家長亦學懂放手,黎說:「同孖女玩親子流浪,明知她們兜錯路都不可提示。去玩溯溪時,又擔心她們跌親,誰知得我跣親,仲要囡囡扶,才發現她們的能力超出我所想。」

參與流浪後,長子做事更有目標,立志做廚師的他,暑假常抽空上烹飪班,亦主動為家庭旅行規劃:「他會上網找路綫,研究怎去更多景點和省車錢,叻過大人。」

記者:脫芷晴

圖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