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回購動機判好壞

發佈時間: 2016/06/15

認清回購動機判好壞

港股昨日繼續調整,但幅度不算十分大,恒指跌125點,收報20387點。大市成交532億元。恒指現貨要看在20347點有沒有支持。基本上,無特別消息或走勢改變,向淡趨勢維持不變。另外,今日開市前應已知MSCI會否納A股入指數,但相信入到的機會較細。因為一來無記者會,二來中國官員再次強調,A股入MSCI是遲早的事。

三大原因 對股價影響不一

昨日講過從回購可發掘投資機會,但凡事總不能只看一面。回購除昨日提及的兩個良好動機:趁低吸納及回饋股東,亦可以是反映公司有問題。

分析回購要講動機,因此要留意公司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出手回購,假如是基於股價急跌已為減低股價波動而進行回購,這類行動影響通常只屬短暫,效果亦多讓人失望。

另外,有公司回購是因為發展前景有限,資金無出路,所以才提出回購。不過,在香港業務成熟兼缺乏新發展的公司,多數會揀派息而非回購,一來是配合市場文化,二來是大股東(多數由家族控制)也有錢落袋。

至於第三個回購動機,是較多出現在小型股,因為這些公司回購是為推高股價以進行融資。

回購計劃是否正面,判斷時要取決於計劃動機,而稱得上計劃,多數會明確金額(或股數)及時間。金額需要夠大,但又不大為削弱現金水平。

其實不時也會見有公司回購,但每次只投入數萬或數十萬元資金,這種回購根本近乎多餘。有讀者問現時是否買入滙豐(00005)的時機,思源建議暫時等一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