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負息市場走向A股榮景

發佈時間: 2016/06/15

昨午,歐洲開市時,德國10年債息見低於零,即是負息了。這是德債的第一次,接下來的可能連美10年債也會負息了,環球大國的10年債都負息時,世界怎麼了?

有業內人士表示,從歐洲到日本,從俄羅斯到中國,從韓國到新西蘭,新一輪的全球大放水正在緊急進行中,各個國家實在是頂不住了,不放水別無他法。

事實上,目前包括美聯儲在內的一些央行仍選擇把重大決策推後到英國脫歐公投日之後。然而,假如英國真的「不幸」退歐,那麼很難想像這些央行還能保持淡定。

根據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上周末提供給上證報的數據,截至8日的當周,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結束了連續五周的「失血」周期,新吸引到的資金量觸及11周高位。這幫助EPFR追蹤的所有債券基金吸引到80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吸金量為9周以來最大。

瘋狂量寬無助實體經濟

有分析稱,目前經濟低迷是全球性的現象,為了振興經濟,各國央行都按捺不住內心的狂野,一直在給經濟灌水,流通的錢一直都在增加,但這些錢又都不願去實體經濟,所以會在金融市場到處尋找機會,導致金融資產價格出現新的波動,大家都在尋找相對高收益的資產,如同緣木求魚一樣,因此跌多了的隨時會漲,漲多了的也隨時會跌。

但由於市場上的錢多了,容易引發貨幣貶值和通脹,雖然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依然趨於上漲,但價格的上漲或許代表的是潛在回報率的下降。甚至有專家預言,最終所有高收益的資產都會被消滅。

所以,所有債息或都要歸零,因為只要有一國的債息歸零,其他國的債息也會被拖進零,除非有外滙管制或其他限制。

今天又到MSCI宣布A股會否入局,就算會,也會是幾個月以至1年後的事,如果不會,也不用想,因為只要A股改善、改善、再改善,A股不單可以入MSCI,還可以為我們帶來足夠的退休金,怎說的?

推行註冊制推動A股發展

深圳東方港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但斌,近日在出席一場公開會議中表示,「只有把註冊制放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市場的核心問題。」同時,但斌認為,A股未來下一波比較大的機會,估計會在2018年。

過去A股23年的交易文化與習慣都是在需求大於供給,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形成的,如果未來我們的資本市場,因為註冊制的到來,讓我們的供需關係發生根本性的逆轉,以後可能供給會非常非常大,需求會因為市場的變化出現變化,也許有一天新股的狂潮就會在一個歷史階段中就永遠不會出現了,我相信這一點。現在的新股一上市,天天漲停,十幾個漲停,這種情況一定是歷史當中很短暫的一段歲月。一定不會長期存在。

所以說在過去23年中,我們所看到的中國資本市場的二級市場的新股的狂潮的特徵,應該在未來的幾年,因為註冊制的到來把它打回原形。

讓小企業與市場共成長

但斌認為A股市場的大機會一定是註冊制來了才有機會。一般審批制是成熟企業才能在二級市場上市,漲停板一打開基本上都是幾十倍,一百倍、兩百倍市盈率,稍微炒一炒就是漫長的下跌。如果真的是註冊制的話,我們說早期的騰訊或者是百度這些企業,很小的時候能跟資本市場密切結合成長。比如說深圳的華大基因,類似這樣的企業很小的時候能夠通過資本市場上市,融到錢共生生長,包括順豐等等,我們作為二級市場可以跟PE一樣選一些低估的東西一起成長,這樣才有大的歷史性機會。

A股行註冊制的好處是,真的是萬眾創業,可供投資的機會多了,再好好的宣傳投資者權益,再加以重罰則,大股東要5年、10年不准出貨,要用心搞好公司生意,不要上市2年就沽股走人,那時話之你MSCI不將A股入局,有好的投資機會,好過買零息、負息債券時,你憂天下資金不來?最怕是MSCI准入局,但A股大股東仍抱圖錢心態,那就遲早被外資沽,死得。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