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一份保單的三種「人」

發佈時間: 2016/06/15

一份保單的三種「人」

最近姊妹Louisa致電我,問起我一個很基本的保險問題,我相信很多姊妹們也未必清楚,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近我先生有需要,想在他的保單提取保單紅利。誰不知,他的保險代理說要我簽名,而不是我先生簽名,因為該保單是由我做持有人的!妳明白當中的關係嗎?」

「嗯,聽妳這樣說,事情其實很簡單,妳先生的保單應該是由妳持有,他只是受保人。即是說,妳先生在該保單是沒有任何權益的。如果在保單生效期間,他想提取紅利,即是好像今次這樣,便要由妳簽名,不是他!萬一他有事身故,保險的賠償便會發給受益人。我估計,這又是妳吧!」。

認識受保人及受益人關係

「嗯,是的!但該份保險好像是他交保費的!」Louisa半開玩笑地說。

「噢,那麼,妳真的着數晒了!因為沒事的時候,保單的錢屬於妳,或者說,只有妳才有權提款;萬一他遇事身故,保險的賠償也屬於妳!」我也以開玩笑的口吻說。

「是嗎?那我真的很着數了!但妳可以詳細解釋下甚麼是持有人,甚麼是受保人,甚麼是受益人嗎?」Louisa這回認真地說。

「當然可以!這就等於一份保單的『三角關係』」

「『三角關係』這麼搞笑!」Louisa覺得我這比喻很有趣。

「其實,每份保單都會有一個保單持有人、一個受保人,以及一個受益人的。只不過,大部分人都是自己同自己買保險,即是保自己,所以,保單持有人和受保人通常都是同一個人,然後再安排一個受益人!」

「啊,對的!」

由家人作持有人防突發事故

「但舉個例,好像小朋友買保險,他們還未成年,根本不可能做保單持有人,所以,一般會由父或母做保單持有人,而小朋友就是受保人,替他/她買保險的一般都做受益人。不過,同一時間,保險公司會安排一位第二信託人或持有人(Contingent Trustee/Owner)。另外,如果老人家買保險,有時候也是由自己的子女做持有人,因為這樣會方便些。」

「咦,是嗎?」

「是的,因為老人家年紀大,萬一有事昏迷了,又或者不能處理自己的個人事務,最明顯就是不能簽名,那麼,子女想調動保單的錢也不行。所以,由子女做持有人會比較方便!」

「難道當日我是基於這個原因,由我來做持有人?」

「哈哈,妳真的很有幽默感,但實情如何,我真的不知道!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數都是因為某一方比較忙,又或者某一方不是太想買,所以就由另一方全權處理。」

「嗯,是嗎?我也忘記了,啊,我想問問,是否任何人都可以做保單持有人,又或者受益人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