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由書本走進現實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6/15

有個在國際學校完成了1B課程男孩,在美國名牌大學讀完學士再讀碩士。他多年來都會趁假期增值自己,一個背包一張平價機票或火車票,看過了不少地方,從書本的認識走進現實世界裏。

他每年暑假都應約回港在大學做教學助理,協助英語溝通能力不錯,卻常要倚靠背誦,沒足夠信心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直接說出來的同學,他要發展他們的分析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以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和表達能力。

同學們跟他的年紀差不多,但在討論時他能告訴他們的,他所知道的都比他們豐富。他的「資料庫」充實,提供綜合分析所需的材料隨手可得,有自信心,表達能力便高。

條件是他不止關注讀書,也關注讀書以外的事,他也愛四處去參觀或玩樂。他可以坐下來跟你討論政治、經濟、宗教或時事,也可以跟你上山下海去玩,他同時也是個音樂「發燒友」。

簡單一點說,他不是個「宅男」,不是個書呆子,不沉迷打機或上網;他不單從書本中學習,還會走進現實世界去。(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