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壓力

發佈時間: 2016/06/15

自從智能手機普及化後,各種即時通訊軟件如WhatsApp、LINE、微博等,即成為工作甚至生活上不可或缺的通訊渠道,有僱員投訴它們的出現令24小時都被工作入侵,甚至帶來不同形式的科技壓力。

有研究把即時通訊軟件帶來的科技壓力分類,包括:科技負荷過重、科技煩擾、科技侵略、科技不安及科技憂慮等,反映即時通訊帶來便利之餘,亦給用家帶來不同的副作用,如額外工時、保安及私隱等問題。

英國國際商學院INSEAD早前向200名僱員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對使用即時通訊的習慣。結果發現,不同性格的人使用時有不同心理反應。性格內向的十分適合使用,隱藏在手機背後,令他們從社交顧慮中釋放出來;半內向的,即需要在小眾群組或某些朋友間才可暢所欲言,能於即時通訊中如魚得水,因為他們可策略性地選擇喜歡發言的群組,建立網絡。有趣的是,性格外向的人反而不大熱衷即時通訊,因為他們喜歡面對面交談,透過互動去了解對方、發挖話題。

自信心較高的人沒有科技侵略的憂慮,因為他們可於下班後自由決定何時回覆、與誰對話,不擔心會得罪他人。至於自信略低的,則有科技侵略的煩惱,討厭無時無刻的信息追蹤。良知意識較高的人會出現科技不安的憂慮,他們會擔心數據被他人隨意分享,影響私隱及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同一樣的科技,卻帶來不一樣的效果,再次證明人力資源管理實在是一種藝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