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求助是上策

發佈時間: 2016/06/15

新入職的女孩A,一直很佩服比自己高一級、年資很深的一位阿姐,每次老闆有急事下來,女孩A都會因為太緊張而頭痛,後來更患上肩頸毛病。可是這位阿姐不管面對多急的事,還能跟附近的人談笑風生,看起來游刃有餘。女孩A心想:「難怪我做不到她的職位,相比之下,我確實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可是有一天阿姐卻走過來跟她說:「A,以後可否麻煩你幫我分擔一些工作,我連身邊人都沒說的。我最近覺得壓力大到頭快要爆炸了,早兩天請假其實是肩頸痛入醫院了,似乎撑不下去了。」

A當然很吃驚,自己和阿姐遇到的壓力問題竟然是相同的,可是阿姐卻完全沒有表現出來,直至爆煲邊緣才想到要處理。不禁想,到底我們平常很羨慕的那些鐵人,是否真如表面一樣強悍。我們以為別人有談笑風生的餘裕,也許只是他們面對壓力的手段。如果我們盲目地跟別人比較,覺得既然別人沒有問題,自己就不應該表現出弱點,其實是對自己的過度要求。

吃不消的話,求助才是上策。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