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福利只是甜品

發佈時間: 2016/06/15

雖然我們在集團內推行幾項由同事提名和投票選出的「變態員工福利」,但我並不是一個福利主義者,甚至認為員工福利如果佔薪酬比重太高的話,並不是一件好事。

員工福利是從員工身份中獲得的利益,並不是論功行賞的部分。由於這是和工作表現無關,未必能提高員工的工作動力和生產力。情形就好像國家的福利一樣,太多會令人失去動力,但如果太少的話,卻好像很冷漠,所以一定要小心規劃。

何謂多?何謂少?這要看「市價」,每個行業都不同,高科技公司喜歡用特別的福利去吸引人才,可以多些破格的選擇;地產和金融機構的盈利水平較高,有條件提供比較優厚的員工福利。

廣告公司屬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因此員工福利一般來說都不太優厚。但由於我們集團選擇租比較便宜的寫字樓,集團中央也只收很微薄的管理費,我認為有條件給予相對比較優厚的福利,才推行「變態員工福利」。即使如此,員工福利支出扣除強積金後,相對於薪酬成本只是單位數。

員工福利只是不錯的「甜品」,並不是主菜,論功行賞的部分始終佔絕大比重,應該不會削弱同事的工作動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