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嬌鴨仔蛋

發佈時間: 2016/06/15

阿嬌鴨仔蛋

鴨仔蛋在河內、胡志明市和越南一眾大城小鄉,處處都可以找得到,極受歡迎。但是沒有留意曼谷的街頭小食或各式民間食堂,可有發售連毛的鴨仔蛋。去年冬天,首次到氣候清涼的泰北清邁一帶旅行,發現山區菜市場用竹籤將鴨仔蛋三數隻串起來熏燒,不習慣的朋友看到,大喊恐怖。那次自己也沒有吃,只是拍照留念而已。

卻想起很久以前有位於西貢出生,後來為逃避戰難,於十多歲時被家人送到香港唸書、工作和定居的朋友。閒時煮弄正宗南越菜招呼我們,湯水惹味,各式香料青菜味道醒神,伴牛肉河粉Pho吃,和味之至。周末有空都會去這位英文名Gilbert,花名叫阿嬌的家中大快朵頤。

一度生意興旺,銅鑼灣舊總統戲院,向海方向走去,舊時有偌大的平靚正越南餐廳。阿嬌喜歡約我們來這裏大嚼道地的安南家鄉菜,某日介紹特色,侍應應聲送上一碟幾隻簡單的白烚蛋。阿嬌教我輕輕將蛋殼敲開,並告訴我這是鴨仔蛋,連毛帶骨,沾一些椒鹽,一口吃下,大呼過癮!

聽說香港禁吃鴨仔蛋,懷疑帶菌。

此物非常惹味,一吃難忘,到越南,於街邊即吃好幾隻。每次吃這連皮帶骨的鮮味特色,必想起阿嬌這位老朋友。阿嬌後來移居新加坡,早於數年前因病離世。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