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戚請飲 講明1歲BB要畀人情

發佈時間: 2016/06/15

擺酒最怕禮數不足,招人話柄。有網民訴說親戚嫁女,派帖前明言滿一歲便計人頭費,不滿施壓要多付人情。有婚禮顧問指,新人為妥善安排座位,事前需確認人數,惟提醒說話要婉轉,勿動輒說錢,免得引起誤會。

帖文以「計較親戚嫁女」為題,事主指有親戚素來計較,以前夾錢食飯已常「諗縮數」,最近其女兒將出閣,擬向事主發闔府統請請帖。「講到明滿一歲佔一個位,要計一個(錢),仲專程打電話問清楚我小朋友係咪會食一份」,事主不滿親戚暗示人情要加碼。

網民建議缺席婚禮

大部分人批評這位親戚無禮貌,「你請得人,理得人食唔食,畀人情又唔係計人頭」。亦有人建議借故缺席婚禮,只做數百元人情便算。但有人指遇上這類麻煩親戚,一定要做足人情,否則「分分鐘追你補番數」。

香港專業婚禮統籌協會婚禮統籌總監譚凱恩指,逾九成新人因父母多請賓客,邀請人數時多超出預算。而場地有限,需妥善安排座位,通常婚禮前一周會確認出席人數。「問係無錯嘅,但下下講錢,好似暗示人情咁,賓客聽起來會唔舒服。」

她續指,一般而言,若婚宴是自助餐形式,收費按大人及小童收費,部分餐廳對4歲以下小孩不會收費。而中式飲宴按酒席圍數收費,如小童與父母同食一份餐,只需安排多一個位,毋須收費。「如一家五口都出席,許多人會在人情上打折,不會直接按人頭費乘五位計算。」

向酒樓要求提供BB凳

婚禮統籌公司囍宴坊董事林志華表示,試過有新人沒問清楚親戚一家人的到場人數,預少了座位,大婚當日引起尷尬。「亦有人以為親戚的BB手抱就可以,其實需要安排BB凳,結果一圍枱13個位有點擠迫。」他建議,新人應先了解親友出席人數及是否有小童,再安排座位編排的組合,要求現場提供嬰兒凳或額外椅子。

近年愈來愈人加入素食行列,譚凱恩指新人如知悉親友食素,宜先詢問他們是否需要素餐,再要求酒樓或酒店作安排。「因為素食普遍了,食肆多按人頭收費,毋須如以往般,一來就要整圍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