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共鳴

發佈時間: 2016/06/15

試想像你的孩子拿着汽水罐,興高采烈的對你說:「媽媽,看!我已經把八個汽水罐疊起來!厲害吧?」你看到的卻是一旦汽水罐倒下來,罐內剩餘的汽水會濺出來,於是你板着臉孔說:「不要玩了!把它們丟掉吧!」你的孩子開始抗議:「但我很難才疊得這麼高啊!」你心想倒下來將會很嘈吵,二話不說就拿着垃圾袋便把罐通通丟掉。

在這個情況下,小孩的感受完全被忽視了。他所分享的喜悅及成功感未被接收,亦可能會對自己的經驗及感受產生懷疑。如果父母能肯定小孩子的體驗,那將會是一個有意義的情感連繫。這並不是要求父母容許小孩子的所有行為,而是在改變行為前,先與孩子有情感共鳴。

情感共鳴是進入孩子的世界,以開放及好奇的態度去了解他們所展示的是甚麼。「讓我看看!真厲害!你一定是疊得非常小心。謝謝你和我分享。不如我們一起小心地把它們收起來好嗎?」這樣,孩子知道他的嘗試和體驗對父母也是重要的,他會較容易建立信心及肯定自我。當父母常與孩子有情感共鳴,和孩子的關係也能更親密及鞏固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