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圓續升 旅社怕趕客不加價

發佈時間: 2016/06/14

日圓匯率連日上升,昨報每百日圓兌7.3港元,有旅行社明言,遊日旅行團團費不敢加價免「趕客」,而暑假赴日團費已較去年減10%,不過亦有業界指匯率升令日人外遊趨增,或帶來意想不到的減價效果。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直表示,今年日本暑假團較去年減價10%左右,以中價產品較受歡迎,例如8,000至8,500元遊大阪、1萬至1.1萬元遊北海道等,惟現時報團只得約一半,擔心今年赴日的旅行團未必爆滿,「估計賣價、利潤、客數都會減。」

他指匯率上升對市民到日本旅遊的意慾有影響,情況與當地酒店加價有關。不過,他指旅行團的團費不一定跟隨匯率改變,例如少人去日本反而會以減價來促銷。被問及日圓升值會否加旅費,袁振寧直言:「邊敢呢」,稱擔心加價會令旅客卻步。

日人外遊增 當地酒店或減價

新華旅遊助理總經理蘇子揚亦指若當地貨幣轉強,日本人赴外地旅行或增多,減少內需,酒店或旅遊車的費用有機會回落,或令團費回落。他稱不少香港人有儲蓄日圓的習慣,尤其是愛到日本旅遊的常客,「好多人這段時間去玩,在6算左右時已經買入。」

「無論日圓6算或7算去都係抵!」他解釋日本本土物價穩定,不會因為旅客多少而炒高,「日本拉麵700、800日圓,多年來都沒改變」,與香港消費比較,日本仍有一定吸引力。

短綫團轉旺 泰國新景點吸引

康泰發言人認為匯率升幅有限,未見影響港人遊日意慾,7月份出發的旅行團報名率達6、7成;她稱今年暑假赴日團費加幅不大,與經濟環境因素、供應量充足及航空公司沒有明顯加價有關,不會因匯率而增添加價壓力。

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康泰指今年東南亞、內地綫團較受歡迎,尤以泰國較旺,現時已7成滿,可能與當地新開恐龍樂園,吸引家長帶同子女出發。

牛記找換店董事蕭世民預期,日圓升值對業界影響不大,但預期日圓的兌換量將較上月少15%。因市民到日本旅遊,所需的日圓不多,相信日圓升值對他們影響不大。

英倘脫歐 匯價恐重挫1成

英國脫歐陰霾增,有學者估計,一旦脫歐,英鎊匯價或短時間內重挫1成。昨日匯價一度低見每英鎊兌10.95港元,而至昨晚8時,回升至11.06港元。

經濟學家關焯照估計,脫歐公投前英鎊匯率不會跌多於3%;但倘若公投前贊成和反對民意接近,結果卻是脫歐,則英鎊匯價會「閃跌」一成;相反若是留歐,則倒升5%至6%。他又指,英鎊匯價跌,部分投資者或轉買日債避險,令日圓匯價上升。

升學費用或大減15%

英倫海外升學中心升學總監容顯欣指,經濟不景,家長對海外升學有保留,查詢和報讀英國大學人數,並無受匯率下調影響。但她指英鎊跌,留英學費會相對上減少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