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回購發掘機會

發佈時間: 2016/06/14

從回購發掘機會

正如昨文指出,由於美國及日本快將議息,再加上英國公投,市場情緒在這兩日出現了變化,而且港股亦出現整固。面對相對波動市況,投資者其實可從各方面去發掘機會,以看有沒有具潛力股票可趁回調吸納。回購(buyback)就是其中一項值得留意的訊號。

可刺激股價及回饋股東

回購是指公司使用本身的資金由股市購入公司自己的股票,並隨後將其註銷,令發行股數減少。回購屬企業行動,亦可視為公司向市場發出訊號,但分析時要衡量其動機。正面動機主要有兩個:

一、認為股價不合理地低。假如回購是因管理層認為公司市價低於其實質價格,而公司又有充裕資金,便可從二手市場或主要股東購回股票,較佳當然是直接從市場買,因為可對股價起支持及刺激作用。

二、回饋股東。公司回饋股東的方式多數有兩種,一是派息,二就是回購。在香港過往公司及投資者會較着重派息,所以股息率不時會被用作是否買入股票的篩選條件,而在美國因稅務問題較多公司偏好回購。派息最直接的好處是有錢落袋。回購則會影響供求,由於發行股數減少,日後每股盈利及股息會上升,市盈率(股價/每股盈利)會下跌,這可令股票的投資價值上升。近期最多人在意會回購股票的要數滙豐(00005),但其實際幾時會落實執行仍未知。

值得一提,公司回購與大股東增持是兩個不同概念,兩者雖都有機會被正面解讀,但股東增持股票是不會被註銷的。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