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香港特產風土病

發佈時間: 2016/06/14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主席劉展灝先生走得突然,各界友好,無不錯愕、惋惜,媒體各方好友,更因失去了這位有原則而具親和力的前輩而感到難過心痛。

與資方站在對立面的勞工界,也許會認為劉先生是最難纏的談判對手,只因他不會動輒擲物或借故賺眼球,能以理服人者,根本無需要動不動講手。許多人只懂停留於羨慕人家的成就,或妒忌眼紅人家的財富與社會地位,對方如何艱苦經營,憑走過的路所賺歷練與經驗,卻每每被抹殺。

仇富心態之所以形成,全因美帝貨幣霸權主義驅使,濫印鈔觸發的流動性氾濫成災,延伸至全球市場,資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追逐回報,加劇貧富懸殊,在這種政策扭曲的大環境下,香港特產風土病「憎人富貴厭人貧症候群」只會變本加厲,無間斷復發再復發。

市場有其循環定律,人為扭曲延後陣痛,不等同於解決問題。政客引以為傲的傑作:最低工資,早已造成的另類市場扭曲,影響深遠。經濟好境時人才難求,最終自然是價高者得;逆境時人浮於事,為了餬口,不難想像,縱使未及最低工資仍恐怕會出現搶着應徵。當投資回報連支付最低工資都不能滿足,怕且連僅存的工作機會也會被消失,本來可以聘用多一名員工分擔工作創造就業的工種,受制於法定最低工資,只能精簡人手,同一水平時薪,打工仔情願找比較輕鬆的,形成勞工錯配,企業不但失去靈活性,且在政策壓力下,只能犧牲效率以至GDP;更遑論今時所討論的標準工時問題。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