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肌肉萎縮男繪本願望能助人

發佈時間: 2016/06/14

因為患上肌肉萎縮症,只剩下頭部和手腕能夠活動的16歲男生,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相反,他創作了一本本故事書,宣揚勇敢和助人的信息。雖然是南亞裔人,但他能說、能寫流暢的中文,以積極的人生來報答父母和師長。

雖然肌肉萎縮得只剩下手腕能夠活動,但這位雙眼烱烱有神的南亞裔男生一點都不示弱,能在紙上工整地寫出自己的中文名字「摩菲亞」(Moavia),並且以一口流利的廣東話,背誦歐陽修的《醉翁亭記》,雖不算純熟,卻盡顯他沒有放棄自己,積極學習的人生態度。他在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內是一位出了名愛繪畫的學生,還愛用中文創作短篇故事,老師因此引導他創作繪本,以圖畫及短篇故事講述以自己為藍本的故事,獲得了一個青少年及兒童繪本創作比賽的優異獎。

愛用中文創作

故事講述他喜歡幫助別人,因為一次意外成了殘疾人士,後來傷口惡化只餘下一個月生命,他決意要用餘下的生命幫助別人。於是,他利用坐輪椅的方便,幫助老婆婆運送重袋子;遇到不開心的小朋友,他會變魔術逗引他們笑。繪本的畫功不算精細,但當中看到他用意志克服了的身體障礙,贏得評判的垂青。

現實中,摩菲亞說:「我感覺到很多人幫助我,我也想幫助他們。」。因為身體不能活動,他的日常生活都需要媽媽幫忙,所繪的畫作亦需要妹妹幫忙剪貼和加工。學校的前校長看到他的不便,於是主動教導他以電腦來繪圖和繪色,有了電腦的幫助,他不再每事都要別人的幫助,就這樣創作了得獎的繪本。受了別人的幫助,他一直希望能有所回饋。故事中,那位老婆婆其實就是他媽媽。他會陪伴媽媽買東西,把重甸甸的袋子掛在電動輪椅上載回家;家中弟妹不懂功課,他也會義不容辭摃起教導的責任。

原本醫生說18歲才不能行動,結果小三時突然病況急轉直下,噩夢提早來臨,摩菲亞曾經痛哭不已,然而得到師長和家人的幫助,他決心收起悲傷積極學習,以繪畫帶出正能量,深信有限的能力也能幫助別人,不用父母擔心。

積極面對困境

子女有殘障,如何令他積極面對?一直教導摩菲亞學習中文的譚蘊華老師認為,要建立孩子的信心。看到摩菲亞喜歡繪畫,前校長教他電腦,譚老師為他修改,讓他感到有能力貢獻自己。除了獲獎繪本外,摩菲亞在校內也會繪畫一些宣傳單張,是校內數一數二的才子。學校內的同學有些行動不便,有些則有不同程度的智障,他明白自己並非不幸,有信心活得更好。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Lego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