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把愛說出來

發佈時間: 2016/06/14

日本一個父親,在北海道森林趕兒子下車,兒子不知所終,幸好六天後尋回。這幾天,光是想像男童在樹林裏賭氣亂走,甚至以為家人拋棄他,便心中難過。

「警察會抓他爸爸坐監嗎?」小兒子問,他年紀比事件主角大兩歲,自從一星期前聽到這宗新聞後便充滿恐懼,一直追問如何懲處這個爸爸。

「警察也許以虐兒罪拘捕他,你認為他爸爸應該坐監嗎?」他點點頭。「那麼,這孩子豈不是幾年都見不了爸爸嗎?」

我有些理解爸爸的苦處,在關注社會和諧的日本,最忌「令別人添麻煩」,寧願自己多花工夫,也不麻煩別人。偏偏好動的兒子不斷向來往的車輛擲石,令父母深怕落得「無家教」的惡名。搞不好這位爸爸以前也被老爸如此修理過,心靈痛苦已成為習慣,才依樣畫葫蘆對待親兒。

小兒子沉思一番,說道:「坐監一星期左右吧,不要坐太久。」

再慢慢問他,方知道如果父母這麼做,他會以為雙親不再愛他,失去愛的恐懼,比獨闖樹林更可怕。

其實,北海道這位父親,怎會不愛淘氣的兒子呢?但父親硬頸,兒子也硬頸,互愛變成互鬥硬頸。如果雙方都懂得放下身段,每天把愛說出來,生活會美好得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