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缺點也可愛

發佈時間: 2016/06/14

關於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之後,對方的缺點怎樣變成優點,在小說裏我讀過有兩處很美的描寫。

在村上春樹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一書中,他寫道:「如何能不要太喜歡?盡量去想負面的事情,她的缺點,一想到就挑出來,列出表來,對自己說不要過分喜歡她。但不怎麼順利。一來我想不起她的缺點,二來連這些負面部分都強烈吸引我的心。還有,我連甚麼是過分的、甚麼不是,都分不清了。」

谷崎潤一郎在《富美子之足》裏描寫女人:「我說她完美,並不是說她毫無缺點,而是這女人有為了發揮如此美貌必須具備的缺點,而且除此之外沒有多餘的缺點。」

愛情多少有一點迷戀。若能理性要求對方改變甚麼、保留甚麼,不過是把對方扭曲塑造成心中的理想模型,而不是真正欣賞這個人。

真正愛你的話,喜歡的是你的全部,優點與缺點俱為一體,缺點是為了彰顯出優點而存在,是上天匠心獨運的精密計算,懂珍惜的人捨不得剝奪任何一部分,更不會要求你改變,不然你就再不是你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