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青年闖南海插旗 華海警對峙4小時

發佈時間: 2016/06/14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夕,紛爭不斷。一個菲律賓青年團體,日前意圖擅闖中國南海黃岩島,插國旗宣示「主權」,遭5艘中國海警船攔截,雙方對峙約4小時。菲方登島計劃最終落空。

菲律賓及日本傳媒報道,前日是菲律賓獨立紀念日,菲律賓青年團體「自由是我們的(Kalayaan ATIN ITO)」的15名菲律賓青年和1名美國志願者,當日7時許乘漁船抵達黃岩島海域。2艘中國海警快艇、海警母艦及2艘大船先後趕到現場,命令漁船返回菲律賓。

5人圖遊泳登黃岩島

其後,5名菲律賓人試圖遊泳登上黃岩島,插上菲律賓國旗,但再次遭到中國海警攔截。菲國團體稱,「他們(中國海警)用兩艘快艇追逐我們……用螺旋槳向我們噴水……」。登島計劃最終告吹,但2名菲律賓人在黃岩島外環揮舞菲律賓國旗。

報道指,中菲雙方對峙約四個小時,最終菲方漁船由中國海警押送,離開黃岩島海域,昨凌晨返抵菲律賓。

中國外交部曾強調,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有能力維護主權和正當權益。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將出爐,中方多次聲明,對此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

距海南500海里

黃岩島屬中沙群島,距中國海南島約500海里,距菲律賓蘇比克港約100海里,是中沙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魚類及礦產資源豐富,戰略地位重要,目前由中國實際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