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我為何喜愛戲劇

發佈時間: 2016/06/14

我為何喜愛戲劇

當新朋友知道我是以戲劇為職業時,很多人都問我,能餬口嗎?我會用說笑的口吻回答,我仍健在,而且還有個小肚腩。有不同的選擇就要付不同的代價,得到一樣東西時,便同時會失去另一樣,世事從來都不會魚與熊掌兩者兼得。我選擇了戲劇之路,自然不打算過豐足奢華的生活,只要我有足夠的溫飽便能一直支撑下去,戲劇給我豐盛的人生,充滿意義的每一天。

我之所以喜愛戲劇,是因為沒有一個行業會接觸那麼多不同知識,單計一個製作,所涵蓋的學術層面就有建築(布景)、雕塑及手工藝(道具)、繪畫、服裝、化粧、髮型、燈光、音響、作曲、文學(劇本)、多媒體、心理(表演)、導演、營商(宣傳)、管理(後台)、平面設計(海報及場刊)、行政等等。要掌握以上所有學科,相信窮一生精力也沒法完成,況且相同的劇本都可以有不同的藝術處理手法,更何況是不同劇本,描述不同故事,有不同角色,時代背景也分別很大,要學習的東西就更多,很適合我這個對知識貪得無厭的人,戲劇充滿新鮮感也有無限挑戰。

我更喜愛的是透過戲劇,可以與觀眾分享我的所思所想,或是我提出來的信息,跟觀眾直接交流,那是很爽的感覺。我們現場演出,觀眾即時反應,很少行業能有這奇妙的即場互動,我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正如我珍惜你們每一位讀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