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民間參與 抗癌關鍵

發佈時間: 2016/06/14

上文談到在《經濟學人》雜誌的醫療論壇上,各地代表分享其政府的抗癌工作,今天續談非政府組織的角色。與會者多認同要成功控制癌症,基礎在於提高防癌意識,故非政府組織可以做得更多更廣。世衞合作中心(癌症預防、篩查及早期檢測)的主管,特別以非政府組織在孟買無煙運動發揮關鍵作用為例,說明民間參與能促成一定效果。

針對公眾教育和資訊發布,馬來西亞國家癌症會的代表指曾以三年時間進行倡議,使國民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新加坡國家癌症中心的代表藉各國保健護理系統一般欠缺整全數據問題,帶出倡議組織可成為可信賴的數據來源。其實自05年成立以來,基金會積極推動乳健教育,每年發表香港乳癌實況報告,藉社區服務和統計研究減低乳癌威脅。

有講者強調患者與康復者的貢獻不容忽視,倡議「患者、政府、私營」三方合作模式,確保政府進行所有抗癌決策時,會考慮患者意見。我認同這些論點,因為患者與康復者是對抗癌工作感受最深、最受影響的。以基金會為例,不少康復者都成為義工,積極參與和發聲,令基金會成為一眾患者及家屬間的互助平台,共同向政府提出防癌抗癌的施政建議。

各地組織努力結合教育、研究及支援服務,藉提高防癌意識、填補資訊漏洞及完善患者照顧,加強抗癌工作,亦確立民間參與在抗癌戰中扮演關鍵角色。與會者又紛指很多亞洲國家的政府都專注於癌症預防,事實亦證明此舉能減低應對癌症所牽涉的成本。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