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化療 衰過唔做?」

發佈時間: 2016/06/14

癌症病人落力尋求各種治療方法,無可厚非,但心急之下藥石亂投,卻可能被壞人有機可乘。銅鑼灣一家美容院推出治癌療程,顧客須承諾放棄其他治療,才可接受吸氧及佩戴磁石等「療程」;最終病人蒙受金錢損失,亦錯過治療機會,更有病人在期間死亡。如此事件,確實也反映了部分病人的想法︰他們對西方醫學抱有懷疑,寧願相信欠缺根據的偏方。

阿蘭(化名)是乳癌病人,必須先接受化療及禁標靶藥,再以手術切除腫瘤,但她不信西醫,只私下以中草藥敷在腫瘤位置。一年後阿蘭再來找我,此時乳房已潰爛及流血,癌症出現擴散,再難靠手術擺平問題。病人深信偏方,因而錯過根治機會,最終希望變為失望,我看在眼裡甚是不忍,但亦無計可施。

現代醫學是實證醫學,每種治療必經大型研究及臨床實驗,確保對病人安全及有成效,並要經政府或認可機構批核(如香港衛生署及美國FDA)才可採用,對病人有很周密的保障。當然,數據是死的,醫生的臨床診斷才最重要,究竟病人適合哪些治療,都須獨立判斷,而非像倒模般應用在所有病人身上。同時,我亦希望大家明白,就算醫生盡了力,去選擇最適合的療程,不過始終每個人的腫瘤是自身細胞演變出來,獨一無二,藥物的療效或反應也各有不同。事實上,這些藥物都是醫生經過不同研究實證當中挑選出來,有時就算治療帶來副作用,如若利多於弊,仍是值得一試,很多病人亦因此重獲健康。以最客觀的方式選擇藥物,這亦是我相信西方醫學的原因。(資訊)

撰文:梁廣泉臨床腫瘤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