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海迪士尼開幕前 浦東機場爆炸4傷

發佈時間: 2016/06/13

上海浦東機場登機櫃位,昨午遭「土製炸彈」襲擊,巨響伴隨火光濃煙,現場一片恐慌。適逢上海迪士尼周四開幕,未知會否受影響;而一眾本港藝人包括周潤發、蔡少芬等,前晚出席上海國際電影節,張智霖昨回港時避過事件,有驚無險。

事發在浦東機場T2航站樓C島(國際及港澳台辦票區)。目擊者薛小姐指,當時她正在辦理前往泰國的登機手續,突然聽到有男子大聲呼喊,「不要」、「啊」,隨後就聽到一聲巨大的響聲,並看到煙霧升起。另有目擊者形容,「竄出好高的火花……第一次感到命懸一綫」,「嚇死了,餐廳人一瞬間跑光。」

現場的監控錄影顯示,登機櫃台前先冒起煙霧,旅客四散奔逃,不久就發生爆炸,火光升起,不少旅客走避不及。

擲自製炸彈 匕首割頸

事件引發猜測紛紜,「恐襲」、「報復社會」、「2個行李5秒內連環爆」等多種說法一度甚囂塵上;新華社其後曾表示是「人員攜帶煙花爆竹發生爆燃。」

上海警方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傍晚將事件定性為「爆燃案件」。經初步調查,肇事男子昨午14時26分,從隨身攜帶的背包內,拿出用啤酒瓶自製的爆炸物丟到櫃台前。啤酒瓶發生爆燃後,該男子從背包中取出匕首,劃割自己頸部後倒地,目前傷情危重,正在搶救中。

疑「報復社會」 安檢升級

通報指,現場另有4名旅客(其中一名為菲律賓籍)被玻璃瓶碎片輕微劃傷,目前均已送醫院治療,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事後除該區域辦理的3個相關航班受影響外,目前機場運行正常。

截至昨晚8時,官方仍未公布肇事男子身份及肇事原因,引發網民猜測紛紜。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年前曾發生類似事件,有網民懷疑今次也是「報復社會」事件。

事發後,浦東機場即時升級安檢,有荷槍實彈的武警在場戒備。旅客進入候機樓時,要進行隨身行李及人身檢查;有航空公司提醒旅客至少提前2個小時到達機場,避免延誤;上海虹橋機場亦加強安檢。

暫無港人求助 入境處關注事件

本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暫無接到港人求助。美麗華及縱橫遊均表示,昨無團出發到上海或由浦東機場返港。

入境處亦表示,已即時透過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了解情況,至今並無接獲港人求助,會繼續與駐京辦保持聯繫,並留意事態發展。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綫,(852)1868。

至於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於本周四開幕,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表示,首個5天上海迪士尼團會在下月9日出發,團費約3,200元,共1團、涉及10人,行程第4日會遊樂園,而下月14日起的暑假團,則會加價至3,500元。

今飛上海工作 梁詠琪:無得驚

梁詠琪於今天出發到上海工作,她表示:「剛收到消息,不知道嚴重性,會按原定計劃出發。無得驚,丈夫亦明白工作關係(藝人)需要飛來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