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槓桿與反向ETF 橫空面世

發佈時間: 2016/06/13

金融大鱷索羅斯唔嫁又嫁,睇準時機高調出山,擺明要食大茶飯。上山容易落山難,股神巴菲特靠買上發達,索羅斯贏得最驚天動地的世紀交易,卻偏偏來自向下炒買跌。

投資市場瞬息萬變,產品多籮籮,最緊要有選擇,近年大行其道、連基金經理亦要擔心被搶飯碗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簡稱ETF),對香港投資者絕不陌生,不少散戶十年前已在首隻A50 ETF(02823)身上充分領略如何運用ETF捕捉相關市場一籃子機會,惟在ETF領域,本地交易所平台始終欠缺如期指、輪證般的雙向或槓桿ETF產品,讓投資者靈活打反手或以小博大,況且即使不少投資者明知市場逆轉在即,對於隔山買牛的產品始終有一定戒心,正如當遇上日圓趨向急升,明知日股走勢將出現反向,亦無從在位於同一時區只相差一小時的香港捕捉機會。

三星推港首隻槓桿反向產品

配合早前證監會終於肯與時並進,批准在其他投資市場已極蓬勃的反向和槓桿ETF產品在香港上市,終於,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有限公司率先推出港元計價、追蹤東證股價指數(TOPIX)的三星東證每日槓桿(2x)ETF產品(07255)及追蹤KOSPI 200指數的三星KOSPI 200每日反向(-1x)產品(07326),兩者均屬於三星槓桿及反向投資產品系列的子基金,前者槓桿、後者反向。至此,可以預期,香港的ETF產品市場將更豐富,讓投資者在跨市場策略運用及選擇上更靈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