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校同心 解決校園欺凌

發佈時間: 2016/06/13

你不會想子女在學校受欺負,同樣也不要當欺負人那位。如何教兒女保護自己免受欺負?家長該如何介入事件,與學校尋求最好的解決方法?

校園欺凌事件,在本地時有所聞。而欺凌定義,據香港小童群益會成長發展中心主任鄭惠君姑娘指出,是欺凌行為在一段時間內重複發生,而不是偶發事件。加上欺凌者蓄意欺壓別人,和當中涉及欺凌者明顯地比受害者強,權力不平衡。同時擁有以上三個元素的行為,才會被界定為欺凌。

教小朋友保護自己

究竟幼兒可懂得欺負同學?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經理梁翠雲姑娘,時常接觸幼童,她坦言這代不少「金叵羅」,在家萬千寵愛,表現較自我,往往不自覺欺負他人:「像刻意伸腳令同學跌倒,攞走他人物品……」當然,家長不會想子女受欺負,而她覺得幼兒有時舉止遴迍(音:論盡),加上四、五歲的孩子不會好好表達清楚,因此,往往難以肯定一些幼兒間的推撞是否欺凌。不過,她覺得家長一定要從幼兒階段教子女保護自己:「要教小朋友反抗,任何事也要跟老師講,不能啞忍,否則,對方只會變本加厲。」而嚎哭亦是保護自己的方法:「起碼可引人注意,亦要識大聲跟對方講唔好!」

孩子之間的衝突,家長該如何處理?梁翠雲認為切莫私下解決:「不應該直接致電對方的家長,應該交由校方解決,若真的覺得班主任處理不當,才進一步向更高層反映,像寫信給校長,或有關的辦學團體。」她提醒家長,倘若子女受傷,有任何傷痕應拍照作證據。

老師的角色

前綫老師,可做到保護孩子的措施亦不少,像配合孩子而調位,刻意分開欺負與受欺負的孩子等等。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