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無法用英語隨心演繹

發佈時間: 2016/06/13

有個男孩考進美國名牌大學讀自己心儀的學科,他每年暑假回港都會做一份暑期工,那就是到大學去做暑期班的教學助理,教導那些跟他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

那些本地大學生,有來自普通中學的,也有來自傳統名校的,他跟他們以英語交談時,覺得他們的一般溝通能力是可以的,但當跟他們討論問題時,他們就會是一句起兩句止,然後做個聆聽者的多。

有次,同學要介紹自己的設計時拿着預先寫好的準備唸出來,外籍導師告訴他把紙張放下,要用自己的想法來介紹自己的產品,那刻,這個同學卻依舊拿着紙張照讀。

導師呆了,因為眼前的同學是懂英語的,「文章」也寫得出來,卻不能自己隨心演繹出來,那麼,接着下來怎樣跟他們討論他們自己所設計的東西呢?

那天只有兩個同學是不用拿着紙張照讀,結果導師要他們一起看電視新聞,天天回來先跟這個暑期工討論時事,不能預先寫好也不能背唸。(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