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屬於人類的地方

發佈時間: 2016/06/13

有次旅行出海觀鯨,卻嚴重暈浪,明明是為着《國家地理頻道》那些鯨魚節目而深深着迷的,但熱情卻抵不過風浪。結果雖來到有鯨魚的位置,暈浪暈得只剩半條命的我,只能勉強張開眼皮一秒,看看鯨魚的尾巴。

那次深深感受到大海實在不屬於人類,人類追逐居於大海的生物,其實是十分狂妄的行為。雖然如此,仍無減我對鯨魚的熱愛,只是心想,還是回去看《國家地理頻道》算了。

那個行程結束,坐飛機回港時,第一次在日間看見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不禁一陣吃驚。「咦?那是港珠澳大橋的橋墩嗎?」橋墩已像大頭針一樣隔着平均距離,一枝枝別在茫茫的大海之上。

那一刻有一種感覺,人類做這種事情實在太僭越了。

人類的智慧,還要發展到太空和地心裏去,從來不去想想,也許有人類不該到的地方。

後來聽說大橋人工島移位,不禁覺得,大自然根本不理人類的挑戰,展現出自己的意志和氣度來,比起人類的大膽,大自然的那不當一回事兒的無聲反擊,更讓人肅然起敬。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