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一代人

發佈時間: 2016/06/13

黨媒《環球時報》施壓,導致法國化粧品牌取消何韻詩音樂活動事件,惹起軒然大波。

做生意,當然要尊重別國人民的感情,但黨媒資訊操控與審查下的網絡輿情,是否能代表真正的民意?就算能代表,他們把與達賴喇嘛拍張相就打成「藏獨」,舉起過黃色雨傘就叫「港獨」,莫須有的罪名,容易受傷的心,跨國企業是否就不問情由,照單全收,屈膝跪低?

內地網民時興掛在口邊:「吃中國飯不要砸中國鍋」。做生意的機會,本來就不是甚麼恩典,一買一賣,你情我願,投資內地,有賺有蝕,並不一定榮華富貴;我認識不少北上發展朋友,損手爛腳,買到的是深刻的教訓,是否也要感恩?

施恩望報,是幼稚的表現;更何況,無恩無情,也要人叩頭感謝,就顯得滑稽了。

事件傳遞了一個很鮮明的信息,官方口徑,常叫年輕人北上發展創業,請注意一大風險,如果你的政治立場與內地主流相左,就要小心了,一切耕耘隨時前功盡廢。

幾位堅持原則,敢想敢說的藝人,一直遭封殺打壓,大家看得清清楚楚。

年長的一輩,也許學懂了妥協;但年輕一代,眼見荒唐的異象,不容易屈服,剩下的選擇,只有切割;改變不了現狀,只能「背靠中國」,不再望一眼。

發展到今天的局面,那是誰之過?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