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還是綱領之爭

發佈時間: 2016/06/13

今年的六四雖已過去了,但香港的所謂本土派與支聯會,以及接近支聯會的傳統泛民,就香港的抗爭綱領仍爭論不休。究竟有關爭論是「權力之爭」,即本土派是為了奪權而鬥爭;抑或是「綱領之爭」,即因政治取向不同而爭論呢?

權力之爭與綱領之爭,從來都是分不清楚的。以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為例,當年就有「左傾」、「右傾」、「冒進」、「機會主義」等不同的綱領爭論,但這同時挾着更嚴重的權力鬥爭,令毛澤東最後成為領導人。

文化大革命也是這樣,毛澤東發動文革,現在大部分的分析均認為他要重奪在黨政的領導地位,但不可否認的是,文革也涉及「紅抑專」的重大綱領爭論。

本土派強調本土,要與大中華膠分割,本身是涉及綱領的分歧;是否香港人優先?是否以香港人為本位?當然是值得嚴肅討論的議題。然而,把本土套用到六四的議題上,就顯得有點理屈了,例如說中國是他國,所以不用理會他國的事情,就缺乏宏觀的人文關懷了。又例如從策略而言,說中國是強國,我們無能力爭取中國民主化,那麼同樣本土人士爭取香港的民主化,不也是難於登天嗎?

由以上可見,本土人士要在六四的議題上與支聯會割蓆,似乎更大的理由是為了奪權。所謂綱領之爭,只不過是幌子而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