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官員涉霸官地 豬欄變豪宅

發佈時間: 2016/06/10

有官地被踢爆遭前官員佔用逾30年,將寮屋清拆並建成獨立屋,地政總署更被指因避忌當事人背景,一直知情而不處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回應指,已責成地政總署按法例嚴肅跟進處理,稍後會作交代。

據FactWire傳真社報道,勞工處前助理處長麥世耀及多名商人,被指將村內荒廢寮屋清拆後,興建8座豪華獨立屋及私人碼頭,總樓面面積逾8.9萬平方呎。據悉,涉事的東丫背村位於豪宅紅山半島對岸。

大批記者昨於麥世耀寓所外守候,至下午5時多麥由男外傭駕駛快艇回家,對於霸佔官地的指控,麥以「這是私人地方,不可影相」為由驅趕記者。對於被問何時入住石澳東丫背村、寓所有何改建等,均沒回應。

佔用30年 麥世耀:這是私人地方

有熟悉土地房屋事務的前政府消息人士指,3年前親眼目到政府的官方地圖中,有標示東丫背村官地多幅土地已被佔用,顯示政府早已知悉事件。報道提及東丫背村8個渡頭破壞原始了海岸綫,地政總署指其中3個渡頭位處政府土地,現供公眾人士使用。其餘5個疑後期加建的渡頭,疑涉被非法霸佔官地及興建。

消息人士稱:「事件關鍵是,政府有否向佔用者收取短期租金,據我知是沒有。」他估計涉事的每個渡頭每季需繳交1萬至2萬元租金。以此推算,疑涉霸佔官地、並私建5個渡頭者每年「走數」64萬元。而據地政總署高空圖,麥居所1981年前為長方形豬舍。本報翻查地政總署的「短期租約招標紀錄」,由2012年至今並無東丫背村相關的短期租約紀錄。

陳茂波:責成地政總署 嚴肅跟進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午強調,不論涉事人的背景為何,已責成地政總署按法例嚴肅跟進處理,但因個案尚在調查中,跟進後會作交代。

地政總署回覆本報指,正跟進有關個案,署方將嚴肅處理,亦會檢視有關地點的寮屋管制工作有否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