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青提多到爛 $10兩袋大平賣

發佈時間: 2016/06/10

「2蚊一磅大提子,好抵食呀!」最近街市出現聲稱美國、澳洲青提大平賣,且不斷劈價,由兩周前每袋(約2磅半)15元減至每袋10元,本周三更減至10元兩袋,這些又甜又飽滿到爆裂的青提,平到惹起市民懷疑。

陳太一個多星期前花15元買一袋包裝印有「澳洲種植」的無核青提,青提賣相不俗,味道清甜。她感到難以置信:「平日賣40、50元一袋的澳洲提子,怎會這麼便宜?」怎料家傭之後再買一袋青提,這次更只賣10元,陳太又發現青提很多都飽滿到爆裂,懷疑有內地不法商人不知用甚麼催谷方法種植,冒充澳洲青提。

當地近冬趕收割 傾銷到本港

記者在北角春秧街的水果店,發現有15元2包的「澳洲」青提,共約5磅,平均每磅3元,水果價錢牌寫是「美國無核」,店員稱青提是美國入口。本周三,售價更減至10元兩袋。

油麻地果欄「欄之選」老闆黃先生表示,6月是南、北半球的水果交接期,澳洲提子已接近「水尾」。「澳洲提子今個月內會消失,澳洲即將冬季,要在雨雪來之前收割。」因此大批提子傾銷到本港,令提子十分便宜。黃透露,果欄的澳洲提子滯銷,批發商為求清貨,幾乎以「蝕本價」轉售。他說:「是半賣半送,根本就當垃圾咁掃!」

賣剩放雪櫃 熱脹冷縮致爆裂

為何會爆裂?黃先生指賣剩提子會儲存在雪櫃,本港近日很熱,在熱脹冷縮下致爆裂。他相信不會有商人以內地提子冒澳洲提子,指他們沒這麼好心機;而內地提子佔本地市場不多,且皮澀,果肉「假甜」,澳洲提子則是清甜。

荔枝失收 售價倍升

提子供貨量大,但荔枝今年卻失收。果欄水果供應商鄭先生說,近年深圳政府收地令荔枝園減少,加上今年天雨多、年頭寒冷,廣東省整體荔枝產量,比兩年前的全盛期少3分2。

他透露,首期品種的妃子笑及白臘零售價比去年貴近1倍,由10元一磅增至近20元一磅,最便宜都要每磅16.8元。

荃灣大帽山農夫荔枝果園負責人梁先生亦指,今年清明前後持續下雨,令夏季時令的荔枝及龍眼收成大減;更形容自己今年「白做」,「種植了20多年荔枝,最少收成是今年﹗」

至於會否提高售價「維本」,梁先生稱,「去年兩者都賣30元一磅,今年應該都會加價少許,加幅大概為10元或以下。」梁坦言,今年決定不接待60多人的大型旅行團到果園摘荔枝,只接待普通一家大小散客。他估計果園收入按年減一半。梁補充,早前曾往東莞了解當地荔枝及龍眼的收成情況,形容「少得可憐」,與其果園今年情況不相伯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