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頻用清潔劑 增兒童鼻炎發病

發佈時間: 2016/06/10

不少家庭均使用清潔劑,但原來暗藏危機!中大展開亞洲首個家居清潔劑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清潔劑,導致兒童鼻炎發病的風險最高達97%。有環保團體建議,家長可使用食用醋、梳打粉、檸檬酸等代替含化學成分的清潔劑。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勞向前及其團隊,於2012至13年起展開為期3年、亞洲首個家居清潔劑對兒童呼吸系統疾病風險研究。

倡用醋 梳打粉代替

研究人員抽樣調查本港2,299名小學生,結果發現,接觸家居清潔劑每周多於3.2小時的受訪兒童,鼻炎發病風險比每周接觸清潔劑少於2.4小時者多,其中鼻炎偶然發病風險為29%、經常發病風險97%,持續發病風險則有67%。

勞分析,受訪兒童的鼻炎發病是同時受多種清潔劑影響,而非來自單一清潔劑。研究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發表。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指,食用醋、梳打粉、檸檬酸和苦茶粉都是天然的去污劑,有效取代化學成分的家居清潔劑,可溶解油污、殺菌、防霉、去除異味。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顧德政指,本港每10名兒童有4人患鼻炎,「鼻敏感是鼻炎其中一種,患者通常會鼻塞、流鼻水、流眼水及打噴嚏,嚴重者會出現哮喘、鼻竇炎。」他指,患者致敏原主要是塵蟎、毛髮、清潔劑等,大部分難以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