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真情

發佈時間: 2016/06/10

假期前,有兩則新聞令人黯然。前中學校長免費替基層學生補習,但因妻子驟然離世,家庭經濟頓遇上困難;另有20歲大學生因心肌炎惡化,需要換心續命。人生逆境,往往由財政或健康造成,若社會能多予援手,方見人間有情。

捨棄中學校長職位的陳葒,成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弱勢學生「義補」,5年來已號召到逾8,000老師義助,並有逾萬名學童受惠,現時3間補習中心,都靠善款維持。陳校長的太太離世,子女每年約40萬元學費的開支,因失去了家庭經濟支柱而突然變得更加沉重,逆境之下,放棄義教還是堅持信念?取捨對陳校長相信都是兩難。

與聲稱暫可應付生活費的陳校長相比,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年輕大學生的病況就更令人關心。馬倬朗因心肌炎病情惡化,需要以「人工心」輔助維持生命,但這類輔助儀器最長只可連續使用半年,病情隨時反覆,換心才可治本,雖然他已被排在心臟移植病人名單的首位,但風險絕不容忽視。

近年港人器官捐贈率比11年前雖已有進步,從2005年,每100萬名(下同)港人有4人捐贈,增至2013年的6.1人,比率亦遠高於同位於亞洲的馬來西亞(0.5人)及日本(0.66人),但又遠比歐盟(17人)及西班牙(35人)為低。器官捐贈的確可為受惠病人及其家庭帶來新的希望,但在華人社會,受固有觀念影響,又確實難以推廣。

今時約有30多人正在輪候換心,像馬倬朗一樣急需要換心的病人在葛量洪醫院也有兩個。不過,與去年同期有8宗,全年有14宗換心手術相比,今年至今僅完成5宗就可謂已令3個希望幻滅。

人生路上,困難和逆境實在難以避免,正如陳校長即使甘於淡薄,身體力行義教,卻不幸遇上「意外」—意料之外;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妻子遽然病逝,導致子女教育開支頓成他沉重的經濟負擔,提倡「人人可教」理念的校長,其子女反而因經濟問題而有「失學」的危機,豈不是一大諷刺?當然,有人大可以說,校長兩位年幼子女可轉讀官、津學校,但這畢竟不是他和太太的初衷,「天之報之善人,其何如哉!」

又如該位大學生,美好未來原本近在眼前,卻身罹惡疾,也是令人意外,而他的性命,可能就懸在一些適合捐出器官人士的家屬手中。救人如救火,刻不容緩,懇請大家多多考慮。

謹此呼籲大家:有錢出錢,有心出心,有力出力。不單是器官捐贈,哪怕一點心意,還請衷心向兩個家庭致以慰問和支持。人生縱有不幸,但人間有情,正能量總能戰勝逆境與黑暗。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