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領展不愧最威水房託!

發佈時間: 2016/06/10

姊妹們,經歷了去年4月的港股大時代之後,整體港股的表現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乏善足陳」,而且,更重要的是,成交額竟然大幅收縮,一點大時代的味道都沒有了,而恒生指數則比去年的高位相差三成多!不過,儘管如此,個別股份的表現卻仍然不俗,部分更創下52周新高,甚至歷史新高。

前者的代表股份是中電(00002)和領展(0823,前稱領匯),後者的代表股份股則是港鐵(00066)和騰訊(00700)。該4隻股份都是我喜歡,而且曾經向姊妹們推介的。

昨日假期,我約了姊妹Candy食早餐,大家的話題很快談到股票,她是保守的投資者,所以喜歡買一些業務穩定,而且有股息派的股票,但原來她一直沒有買過領展。

我知道,有些姊妹是抱着一種「鋤強扶弱」的心態對待投資的,因此,有些會認為領展是有欺負小商戶之嫌(翻新商場後大幅加租,變相趕走小商戶,讓大型連鎖商戶進駐),所以,便以不買領展的股票來作無聲抗議。

「Candy,妳為甚麼不買領展,某程度上,領展這類股票應該很適合妳呀!難道妳也是站在小商戶的立場,不買領展以作無聲抗議?」我探聽Candy的心態。

「噢,不是的,只不過我很少主動研究股票,又適逢沒有朋友向我推介,所以我一直沒有買過領展!」

業務穩陣會固定派息

「哦,原來是這樣!當然,如果妳有其他股票可以買,也不一定要買領展的。」

「我現在的主要持股都是一些穩陣收息股,例如中電(00002)、電能實業(00006)和港鐵(00066)等等,她們的表現都不錯!」

「對呀!但妳要留意的是,這些股票跟領展始終有一些分別。」

「是嗎?」

「是呀!因為,準確來說,領展不算是股票,是所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英文叫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Fund(REITs)。房託跟股票的最大分別是,根據《房地產基金守則》,基金管理人必須將除稅後淨收入的九成分派予基金單位持有人。Candy,妳買任何一隻高息股,都有一個風險,就是該股票不派息。記住,上市公司是否派息,很大程度是取決於公司董事會的決定。」

「但一家公司如果賺開錢,過去也固定派息,相信很少會突然不派息吧,因為這是股東的合理期望呀!」Candy半開玩笑地說。

上市至今已累升四倍

「不錯,但如果管理層認為,今年要預留更多資金發展新項目,則絕對有可能減少派息,這就會影響妳的股息收入,但房託就少了這一重風險。」我向Candy解釋房託和一般高息股的最大分別。

「那麼,妳的意思是,領展是值得投資的房託!?」

「是的!只要妳不是對領展有『情意結』,妳是可以考慮她的,因為她可說是最威水的房託了!」

「真的嗎?」

「是的,領展上市11年來,股價升了近4倍,還未計每年大約4-5%的股息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