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關注不愛上學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6/06/10

朋友帶孫兒由家中走路上學,約需十分八分鐘。他說常見住附近的一個小男生坐在嬰兒車上由傭人推着上學,他不自己走這段路。

他不單坐車上學,還坐車放學。放學時他是用四輪小單車的,坐在小單車上的他把腳放在腳踏上,卻不是自己踏着回家,是由傭人拉着小單車,他是被拉動回家的。

黃昏後又會見他坐車出動,這時他是到附近的公園去,不過他這次是會自己踏着那四輪小單車,不需傭人扶着,也要她拉。

朋友當初以為這小男生是否因雙腳有問題或健康欠佳才無能力走得遠,才沒氣力踏單車,後來多次在黃昏後碰見他又並非如此,他的結論是小男生上學時跟到公園去是兩個人。一個是去上課,一個是去玩樂,他在這兩個不同的目的下很自然地表現出兩種不同的情緒,而這情緒影響了他的態度和作風。

這情況若只是被嬌縱過度而這樣坐着嬰兒車和那樣坐着四輪小單車上學放學的,趁孩子小應可早日調校過來;若是不喜歡上學的,就應及早關注,把孩子的心結盡快解開。

暑假不單是一個放假玩樂的時段,還是給已上學的和快上幼稚園的孩子,一個修復、改善和調節的周期,父母可以好好利用。(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